影片心得寫作-2

學生姓名:陳一雄

◎片名:螢火蟲之墓
◎作者:野阪昭如 導演:高畑勲
◎出版社:博英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故事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當時日本有許多無辜的平民百姓都遭逢了家破人亡的慘劇。誠田和節子這對天真無邪的兄妹也無法倖免於難。
原本全家過著幸福的生活,但身為海軍的爸爸卻因戰爭爆發而戰死沙場,後來媽媽也因美軍的空襲而撒手人寰。誠田便帶著弱小的妹妹前往西之宮投靠阿姨,但因戰後物資匱乏,他們不免遭受利用與排擠,最後逼得他們忍無可忍,搬進廢棄的防空洞。從那時起,他們便靠著自己的力量努力活下去。用媽媽遺留給他們的錢來買炊具,撿取可燃的樹枝,採集可食的野生植物、青蛙,都是他們為求生存所做的努力。儘管如此,節子最後還是因為生活環境太過艱困生病而死,哥哥誠田則是秉持著堅強的求生意志與惡劣的生存環境一直搏鬥下去,直到最後精疲力竭,終於餓死在火車站。而這一路伴隨著這對苦命兄妹且不離不棄的,只有螢火蟲們。

◎ 觀覽心得與啟示:
「淚水是澆不出花朵的,哭泣只會使自己受到更大的傷害;欣然面對,瞻望未來,樂觀必然再生。」主角誠田做到了,著實令我欽佩不已。他並沒有因生存環境的惡劣,而帶著妹妹一同自暴自棄、蹧蹋自己的生命。畢竟父母雙亡,親戚態度不和善,再加上民生物資缺乏、物價飆漲,而本身也沒有多少積蓄的窘境下,想要活下去一定得靠自己的力量,於是他絞盡腦汁,四處尋找解決之道。他把母親遺留下來的那些精美卻已不再需要的和服,拿去換成他們真正需要的食物─白米,讓一毛不拔又整天只會怨聲載道的阿姨願意收留他們一段日子;又去跟樂於幫助他人的善良農夫伯伯借來推車以便運送鍋碗瓢盆等日用品,還費盡心思用稻草鋪一張差強人意的床。
看到這裡,我便按下遙控器上那小小的暫停鍵,因為我感到滿心慚愧。誠田遭遇到這麼重大的打擊,依然能理智的面對、處理眼前遇到的難題。仔細回首我那殘缺不全的處世之道,才發現我竟是如此的悲哀。前些日子被同學絆倒,以致雙腳膝蓋嚴重瘀青,數日後尚未好轉,便鬧彆扭、發脾氣,家中氣氛也被我弄得烏煙瘴氣,區區小傷就把我打敗了,比起誠田的堅強,足以令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在日前諸多的報章雜誌、新聞報導中,我們不免發現現代人的挫折容忍力愈見薄弱,遭遇到一點小挫折,便興起輕生的念頭。例如某國中的一位資優生,就讀的是人人稱羨的明星學校,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但有一次因粗心大意,落到了班上的第二名,便於下課時悄悄爬上學校頂樓,一躍而下。又如現在遍及大街小巷的「卡奴」,因為先前利用信用卡毫無節制的花費,以致被沉重的利息壓得喘不過氣來,終致山窮水盡的絕境,而做出危害自己寶貴生命的傻事。試想,如此消極的傷害自己,遺留更多的遺憾給家人,難道問題真的解決了嗎?考試成績不盡理想,可找出緣由,努力改過,下次考試時小心一點;欠銀行卡債,可以努力尋找工作機會,想辦法償還所有的欠款,千萬不要遭遇挫折,就想以「死」來逃避,一定要給自己活下去的機會,並且想辦法解決難題,才是上上之道。
生活是靠自己去創作,生命是靠自己去體驗,而前途,更是由自己來創造。舉世聞名的「樂聖」貝多芬,原本擁有健全的身體,直到聽力正逐漸喪失中,才驚覺自己是罹患了「惡性耳疾 」,失聰後的他也曾想尋短路,就連遺書也已準備妥當,但最後他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並且振作起來,轉而利用「心耳」來作曲。正因如此,失聰後所做的曲目,反而更成熟、動聽,每一首,都是歷久不衰的曠世鉅作。
  又如現今我們所熟知的楊恩典、乙武洋匡、謝坤山……等人,也曾因遭受極大的挫折而哭泣、沮喪,但他們痛定思痛,不輕易向命運低頭,並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最後,他們找到人生的價值,用堅強的生命力創造了與眾不同的亮麗人生。他們的人生經歷使我了解到「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生命有無限的潛能」這個鼓勵人心的道理,唯有完善的人格及積極的人生態度,才能引領我們在面對挫敗時,仍能屹立不搖、堅持到底,衝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完成上天賦與我們的使命。
有了這部影片的啟發,著實改變了我對生命粗淺的看法,更懂得要知福、惜福。我要將這些珍貴的心得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以更堅定的信念、更踏實的腳步,開創光輝燦爛的前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