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物心得寫作-3

學生姓名:陳昭蓉


◎書名:閃亮閃亮
◎作者:辛西亞‧角畑
◎出版社:臺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琳與凱蒂一家是日裔美人,凱蒂五歲時,在玉米田玩耍,受到野狗攻擊,姐姐琳奮不顧身救凱蒂。
  他們的父母在美國只能做卑微的工作來養家。他們進餐館時,那寫著「有色人種後面用餐」的牌子令他們不舒服,只能永遠叫「把包帶走」的食物,白種人撫摸他們姐妹時叫「好可愛!」也使他們存疑,認為那不是真心話。
  媽媽在家禽加工廠工作時,只允許在規定的時間休息,所以工作者都穿上護墊,免得中途要上廁所,浪費時間。琳不捨的許下將來有錢買下工廠的心願,讓工人可以隨時上廁所。
  病中的琳想得到閃亮的指甲油,凱蒂沒錢只得用偷的。「噓呀!噓呀!」的聲音,聽起來很淒慘!凱蒂知道那喘氣聲對琳來講是沉重的負擔,也知道自己不管做什麼都沒辦法使她舒服。
  在琳過世當天,爸爸由於太過傷心,加上之前弟弟被僱主的捕獸夾夾傷了腿,他心中積壓已久的怨怒終於爆發了,便帶著凱蒂去砸僱主的車。不過事後他馬上對自己的失控向僱主道歉。這件事讓凱蒂學到,即使你犯下了非常嚴重的錯誤,只要勇於道歉,依然可保持自己的尊嚴。
  凱蒂努力向學,表現優異,爸媽既驚訝又驕傲,凱蒂的懂事、上進,使這個家注入了新希望,閃亮的光芒再度重現。
◎ 閱讀(或觀覽) 心得與啟示:
(從讀物或影片中揭示生命教育之心得與啟示,以1,000~2,000字以內為限)
書本封面上柔美的色彩,遼闊的田園、蝴蝶自在的飛舞及美少女閃亮雙眸,這幅優雅的圖畫迷住了我;作者細膩平實的描述出動人的故事,更是令我愛不釋手,每個章節猶如盛宴中的美食,一道道精緻可口,我細細品味,愈嚼愈有滋味,卻是觸動心靈,百感交集。
  從凱蒂和琳被狗咬的事,琳在日記裡只提到凱蒂救了自己,對自己奮不顧身救妹妹的舉動卻隻字未提,顯示出她的善良及寬大的胸襟。凱蒂在以後的回憶,提及琳乖巧、懂事、照顧弟妹、為爸媽分憂解勞,且學業和待人處事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使為生活奔波的爸媽,感到安慰與驕傲,自己與琳相處的點點滴滴,深深的烙印在心中,也影響她的一生。凱蒂有這樣的姐姐著實令我羨慕。
  勝久伯這位親戚擁有寬裕的經濟、樂觀的態度,幫助爸媽找工作,顯示出他比性格拘謹的爸爸更能適應在美的生活。看到他們在餐館受白人歧視,也使我想起表親旅居澳洲常碰到類似的情景;他們知道白種人縱然與你同樣在社會上擁有崇高的地位,仍是只能與你相處融洽,不能把你當知心朋友。這令我疑惑為什麼他們和凱蒂一家人還要寄人籬下呢?
  但當弟弟被捕獸夾夾傷,他們向人求救時,白人漢克.加文熱心幫助送醫,過程中充滿了溫馨。我想起那一則則援助非洲難民及亞洲地震災區的相關報導,來自四面八方的救難隊,物資、人力的投入源源不絕,這裡凝聚了人類可貴的互愛、互助的精神,現今社會有人高喊著:「你是台灣人嗎?愛台灣嗎?」用分別心來區隔,讓人產生矛盾、糾紛,嚴重的撕裂族群的融合。懵懂的我感覺那是不對的,希望用「愛」來化解衝突、仇恨,消弭族群的芥蒂,畢竟在彼此間友愛、互助的條件下,才能引領台灣人面對眼前的挑戰,發展潛能,成為國際舞臺上的新興力量。
  他們的媽媽在家禽加工廠工作,工廠嚴苛的規定,造成工作者要穿上護墊避免上廁所,違背人性的做法,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生存的壓力讓貧窮的人無力抗拒,將心比心,琳那份心痛和無奈,我能體會且從心中發出了不平的憤慨!
  讀到琳生病的情景,那字裡行間盡是傷痛、絕望,使我憂傷,琳體內的病魔正在吞噬她的生命,一步步走向死亡;凱蒂表露的情懷,讓我的心也隨之盪到谷底,沒望的偷偷拭去傷感的淚水。
  琳走了,全家陷於愁雲慘霧中時,他們的爸爸失去理性去砸僱主的車,事後又知錯認錯,那麼真切的表達至誠的態度,使我欽佩且羞愧自己常犯錯不願承認,硬是含糊帶過,如今有了這份啟示,當用心改過。
  最後凱蒂走出哀痛,全家如獲重生,使我原本哀傷的心,感到絕處逢生的驚喜,傷痛的心受到撫慰,令我多麼的振奮,再灑下的淚水竟是喜悅的。
  這是一本不平凡的書,感謝它的啟示使我成長,被它觸動的心至今仍澎湃不已。我要把這一本好書介紹給朋友,聽聽他們的感受,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